這裡我把之前網誌、深藍、PTT、以及MSN上

所被問過的問題作了一些整理

各位可以先看一下是否有你有想問的問題

如果還有疑問的可以集中在這篇發問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指考社會組準備  Q&A

 

說在前面:這一篇是收錄「同學在準備各科『過程』中實際碰到的一些困難」的討論,我還有寫另一篇「Treak 指考社會組讀書方法參考  http://stu60912.pixnet.net/blog/post/5054191」,則是有關於「準備各科『之前』同學最好知曉的幾件事情」的討論。故建議你兩篇都要看過,先看另一篇,再看這一篇這兩篇底下有以前寫的一些留言也都盡量看看。當然兩篇會有部份資料重疊到,這表示這些重點我認為實在太重要了^^

 

導覽

 

Q1:國文選擇題要怎麼練啊?

Q2:40篇古文是基本一定要讀的我知道,但是其他很多古文也是常常出現可是沒有列入40篇的,那這樣還要精讀它們嗎?

Q3:古文至少有40篇可以有一個明確的範圍,那請問一下白話文怎麼練比較好?

Q4:國文工具書的部份是不用去特別去讀(或是整本讀完),有問題時再去翻閱嗎? 一直看那些整理的形音義表格很無聊,有些句子沒讀過卻要斷章取義,我很不喜歡這樣。

Q5:國文題目不夠了又不想花錢怎麼辦?

Q6:國文練段考題可以嗎?

Q7:國文作文佳句要去哪裡找啊?

Q8:平常補習班都會給作文題目練習,可是我寫作文的速度可以說是極慢,比如說,現代冷漠的社會造成許多的環境髒亂與人際關係疏離的問題,現在部分住戶已經無法忍受,決定組成委員會,並且推舉我當主委,然後要寫一封公開信給住戶,然後我就會開始找相關資料,像是二下公共性與社會生活那課就很好用,之後把資料內容這裡湊湊那裏湊湊,在經過自己修改後就變成一篇內容,可能只有一半靈感是從自己大腦蹦出來而不是靠外在資訊的作文,真樣真的好嗎?

Q9:國文字義如何準備?以及何謂做基礎功筆記?

Q10:我對你的英文背單字堆疊方法還是不太瞭解耶,能否再仔細說明?

Q11:英文我習慣邊看題目敘述,邊拿尺蓋住或是鉛筆狂畫線,這樣不行嗎?

Q12:請問你不覺得三民的東西有點過多嗎?有些片語真的冷門..一個字的意思也非常多,使我一個頭兩個大,請問你看三民的單字書是只看單字還是連句子片語介係詞都看呢?

Q13:我英文作文怎麼寫就是拿不了高分耶,怎麼辦?

Q14:英文考試時間分配的問題? 

Q15:數學到底要跟學校進度,還是補習班進度啊?若是都做完了怎麼辦? 

Q16:地理口訣怎麼想的啊?

Q17:雖說我是社會組,目前高二,但歷史真的很差,上課都會上到放空,現在在教外國史,每當考卷出現敘述歷史背景,要我選出幾世紀或地點,我就不會了(我真的有心想學好歷史,請教教我吧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?)

Q18:歷史時間線的意思?

Q19:我現在高三,歷史實在慘不忍賭...指考模擬考是可以爛到十幾分左右的人.....不知道該從何讀起,但小範圍的都可以接受,大考就不行了,學校老師有訂大滿貫,我覺得大滿貫好難,對於一個完全沒基礎的人好困難。怎麼辦?

Q20:歷史舊版本的課本還可以看嗎?

Q21:選修歷史裡面好多段考都考好細,什麼很不起眼的名子都要考,是不是這種東西指考不用去鳥他?

Q22 :歷史參考書要怎麼挑是好書啊?我打算用這本書有沒有某個重點來看,這樣OK嗎? 

Q23請問高三的選修公民很重要嗎?

Q24:請問高三上學期有補地理,這樣我還要買複習類的書嗎?還是買題庫就好了?那選修地理的部份要怎麼辦呢? 我認為光看課本好像有點不足以應付考試...

Q25:有推薦可以極短時間念完,但框架很清晰的書嗎?因為我不打算拼社會科,但是想維持70左右保險。(還剩不到20天)

Q26:考試那天要帶什麼啊?

Q27:可以偷偷問你指考最後有進步多少嗎?

Q28:你好,請問一下,指考距離現在只剩50幾天了,專攻一本應付指考夠嗎? 讀2~3本會不會有反效果?同學說專攻一本就快讀不完了還讀那麼多本。

Q29:請問你是怎麼安排時間的嗎?國英數史地五科都是全部從頭開始複習的嗎?這樣你是怎麼排呢?

Q30:面對分數沒進步時的心態?

Q31:時間分配能否給個大概?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國文科

Q1:國文選擇題要怎麼練啊?

A:選擇題簡單來說分兩種,一種是「工具書上有的」,這種的包括了國學常識、語文常識、形音義、成語……等你可以在工具書上找的到(出題範圍常包括40篇),這種題目照理來說應該是只要有複習便能得分,補習班主攻的也是這一塊,只要記得有錯時回去把工具書的那一章節搞熟即可。

另一種就是「語感、邏輯、文意理解」,最常看到的情況就是給你一篇文言文,然後考你內容或是邏輯的推理,這種的你可以去買閱讀題組來練習,不過別妄想會寫到與大考一模一樣的題目,那機率太低了,應該是要訓練自己如何從題目題組中找尋關鍵字,例如注意一些語氣轉折,表達重點的字(e.g. 看到→ 雖然A,但是B → 就算看不懂A部份在寫什麼,我們還是可以藉由B這個重點來推論)。簡而言之,勤練題目,然後控制時間

 

 

Q240篇古文是基本一定要讀的我知道,但是其他很多古文也是常常出現可是沒有列入40篇的,那這樣還要精讀它們嗎?

A:我個人的經驗是告訴我文言文考題分兩種

一種是出自於40篇,這種可以出到很細,甚至可以不給內文直接問彼此關連 (e.g. 98年學測)

一種是40篇之外的考題(雖然說是40篇之外,但基本上都會是課本常見的選文),絕對會給妳內文,其實就是閱讀測驗,可能考妳字義之類的,這類的妳要準備可說很難,可能做了上千題才會有一題與正式聯考命中,所以這類的題型是要訓練自己如何「未看過閱測,也能夠回答問題」,說穿就是培養語感。

要練語感很多種方法,拿題目狂練是一種,去瞭解主題句、勤做筆記、K工具書又是另外一種。但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還要不時題醒自己,碰到這類題組絕對不要慌,仔細看完文章,然後一一檢視每個選項。

 

 

Q3:古文至少有40篇可以有一個明確的範圍,那請問一下白話文怎麼練比較好?

A:白話文傾向考語意理解,所以還是直接拿現成的模擬考題多磨練就行了,如果發現自己每次做這類白話文題目都不行,那才要去找市面那些為白話文專解的題庫。

而通常白話文的題目很耗時間,不妨先看題目再回去閱讀文章,然後碰到與題目可能有關的敘述用鉛筆畫線紀錄

 

 

Q4:國文工具書的部份是不用去特別去讀(或是整本讀完),有問題時再去翻閱嗎?一直看那些整理的形音義表格很無聊,有些句子沒讀過卻要斷章取義,我很不喜歡這樣。

A:這樣講吧,以修辭為例,如果修辭已經有些基礎,那就不需用看完修辭那一章,可能就某天做題目可能考的較細,例如考你何者是「錯綜中的抽換詞面」,而若你對抽換詞面不瞭解,再去翻工具書看仔細吧

形音義如果時間多的話,可以像我同學固定每天讀一兩頁形音義,然後不會的抄在筆記本上,可是也要持之以恆,然後筆記也要時常複習。

直於你說的斷章取義的部份,看一下那些句子是不是「四十篇古文範圍」?,如果是的話,那就不能怪書本了,看是要不要先去買本40篇把他通通搞熟。如果不是的話,也就是會冒出一些沒讀過的「文章」,這些就看看就好,有個印象,字義甚至可以只「注意詞性」就行。基本上不用整本看完,可是要看過目錄,然後問問自己,這一章節掌握多少?比如說論孟選讀我OK,那當然就跳過啦,然後什麼書信、題辭,可以看過一遍有基礎就行了,之後若忘了或是不熟再看即可!

 

 

Q5:國文題目不夠了又不想花錢怎麼辦?

A:不用擔心題目不夠,題目來源很多的,學校老師、跟同學影印、補習班、參考書...尤其是學校老師,老師那邊一定會有很多出版社給的題目,如果真的不夠,就請老師印給你吧。但是先問一下自己,有沒有做完歷屆題庫了?基本上任何題目不是說做完一遍就是熟練了,熟練題目的真正意義是:如果要我做第二次,我必定能全對,且講得出錯誤選項哪裡錯,不妨往這方面思考一下。還是那一句:練題目在精而非在廣

 

 

Q6:練段考題可以嗎?

A:不建議,多半都是考太細,或是範圍太小,不符合大考愛綜合考的特性。

 

 

Q7:作文佳句要去哪裡找啊?

A文章的來源很多地方都有,可能是複習週記、翰林週複習、南一指考王、各式作文書之類的...甚至連廣告文宣都可以...當然不用去買,偶爾逛書店或是跟同學借都行。

 

 

Q8:平常補習班都會給作文題目練習,可是我寫作文的速度可以說是極慢。比如說,現代冷漠的社會造成許多的環境髒亂與人際關係疏離的問題,現在部分住戶已經無法忍受,決定組成委員會,並且推舉我當主委,然後要寫一封公開信給住戶,然後我就會開始找相關資料,像是二下公共性與社會生活那課就很好用,之後把資料內容這裡湊湊那裏湊湊,在經過自己修改後就變成一篇內容,可能只有一半靈感是從自己大腦蹦出來而不是靠外在資訊的作文,真樣真的好嗎?簡單而言,就是問說勤寫作文真的有用嗎?

A :  你應該這麼想,你現在每次打草稿花那麼多的時間,都是為了讓你正式大考那天草稿時間能花越少越好,而這本來就必須靠你現在一次一次勤練題目得來的。

每次打草稿時,不妨問問自己能不能從中找到自己常寫常用的模式?簡單來說,雖然標題可能不一樣,可是內容都大同小異。舉例說,之前學測作文題目「逆境」、「如果當時」、指考題目「惑」,以及今年指考題目「應變」.....這些題目看似不一樣,但你若找當年的範例佳作,一定都會有人寫「消費親情」這檔事,說自己家裡狀況有多悽慘,用真情打動了評審,最後都拿高分。

又好比我高中同學有人,寫任何題目他都能想辦法都寫到「孝順」去,然後他也背了很多孝順這方面的故事、佳句,最後他指考也是故技重施,仍考地不錯。

把別人的東西湊起來,雖非大考所鼓勵,可是透過奪取自己認定實用的部份,我們很實用地拿到分數。不過這裡的實用可不是說用在單單一篇就好,而是說你如何把他當作自己的萬用句型,能夠應用自如,便成自己所最愛用。總之,你必須藉由你每一次廣博收尋資料中,找出並且內化成你平常思想的一部份,這樣才會有意義

 

 

Q9:字義如何準備?以及何謂做基礎功筆記?

A字義其實不妨試試看用「詞性」的方式,比如說「將」這個字可能很多意思但是其實若分成不同詞性來看:

當動詞時 1.一聲,拿的意思(後接物)2.四聲,率領的意思(後接人或軍隊)

當名詞時 1.一聲,領帥的意思

當副詞時 1.一聲,即將的意思

當連接詞時1.一聲,通「則」,那麼的意思

當助詞時前方必有動詞 則此時將等同於「了」

然後在回去看題目,從題目去判斷詞性(這應該比較容易吧,例如副詞修飾動詞之類的)然後再進行配對...


所謂的基礎功筆記,就是把自己錯過的「字形、字音、字義、成語...等基本功」題目重新抄在一本筆記本上,或著是像我當初怕時間不夠我是直接把書剪下來貼上去.....看你啦,其他類型的筆記就是什麼可能是書信、修辭、還是四十篇文章、病句.....等等,然後就是多多複習囉!

 

 

英文科

Q10:我對你的背單字堆疊方法還是不太瞭解耶,能否再仔細說明?

A:我把單字堆疊來背的方法目的其實很簡單,就是讓一個字能夠在短時間內進行「記起來→忘記→記起來→忘記→記起來……」的動作,根據語言學家,正常人背一個單字會經過「記起來→忘記」的步驟大約6遍。而我這個方法就是要短時間累積這6次。當然這不代表你要短到每個幾小時就讀下一次,大概每天一次是我試過很OK的(相信我,堆疊法這招雖然會讀得有點痛苦,但是可以省下相當多時間)

如果時間很充裕,還可以進行篩選動作,先拿一枝鉛筆,把一群未分類的單字先圈出自己不會的,然後下一次拿出藍筆,把這些鉛筆畫過的字再次進行分類,圈出自己還是不會的,然後下次以此類推,改用紅筆、螢光筆,如果一個字到最後圈了那麼多次還是會忘記,可知這個字跟你真的很無緣,那就把它抄到一本小筆記本上,然後走到哪裡就看到哪裡。

 

更多背單字詳情,請看:

http://stu60912.pixnet.net/blog/post/50448390 

 

 

Q11:我習慣邊看題目敘述,邊拿尺蓋住或是鉛筆狂畫線,這樣不行嗎?

A:不建議。這樣你只是在「念英文」,只差沒說出來而已,這樣速度太慢了。應該是要「讀英文」,就跟你讀中文報紙,你絕對不會拿尺蓋住吧。所以建議把這個習慣改掉,強迫自己只用看的,當然這樣做必會經過一段陣痛期,可是不這麼做,解題速度不會變快的。然後也要試著強迫自己,一句話從左看到右,一遍就要看懂了,不要看一遍看不懂,就一直反反覆覆看,那樣也很耗時間。

但也不是說鉛筆毫無用處,當你讀閱讀測驗的時候鉛筆就是拿來劃妳覺得是「答案」的地方,以幫助你「檢查」時加快速度用的。

 

 

Q12:請問你不覺得三民的東西有點過多嗎?有些片語真的冷門..一個字的意思也非常多,使我一個頭兩個大,請問你看三民的單字書是只看單字還是連句子片語介係詞都看呢?

A:這本片語是真的有些冷門,可是那個把所有的中文意思都給你這點很好,尤其是在考了去年指考還有看了99年學測時更能體會這點。

其實綜合測驗裡最難的(就是短期很難衝起來,連補習班對這類大題也是採取「多多益善」而非「觀念理解」)題目就是「單字應用題了」。常常一個字我們自以為瞭解他(其實只知道他其中一個意思),因為不知道另外一個意思,所以在選擇答案時,看到那自以為會的一定錯,就直接劃掉,不知那就師出題老師的陷阱啊(e.g. 99學測某題考辨認informed和informative誰用在人誰用在事物)

而三民這本把所有的中文意思寫出,更棒的是幾乎每一個意思都有例句配合,這樣就更能知道其應用啊,不是嗎?至於介係詞也很不賴(撇掉片語的部份),其實只要著重在例句理出現的介係詞即可,因為背那個印象才深。

 

 

Q13:我作文怎麼寫就是拿不了高分耶,怎麼辦?

A:這我只能給你一個大方向:

(1)    要「深入的細節」,而非「廣雜的細節」

很多人都知道,寫作文要多寫細節,但是我每次在補習班批改同學作文都發現,同學的細節都寫錯地方了,例如當你要敘述一個戀人在公園裡等待對方到來的情境,很多同學補充了一堆什麼這個公園有好多花啊,草啊,還有小鳥在唱歌呢,結果反而把重點模糊了。

要寫的細節應該是要對戀人培養情緒有用的背景,例如戀人不斷看到有好多情侶檔手牽手、互相餵食、打情罵俏的模樣而心生嫉妒,或是可以寫戀人是如何期待這次的約會,她買了最好看的連裙洋裝、以前從未別過的項鍊,或是寫她在公園引頸期盼的表情、動作,這些才是「深入的細節」。

又有些人,當題目問說一個事實的原因,例如為何你喜歡夏天,他們常常給了好多好多的理由,然後每點只寫一兩句,這樣其實也只是「廣雜的細節」,有些人會問可是只寫一兩點很難延長,所以一開始題材的取捨很重要!下筆前,先在心中把所有可能想到的原因全部列出來,然後逐一檢查那個是可以較容易延長的,確定了再下筆。

(2)    論說文一定要結構嚴謹,不要東扯西扯,要鞏固自己的論點。

比如說今天題目為「台灣很愛吵死刑議題,你是否支持廢除死刑?」你首先會有一個「中心思想」,比如說我的是「對這個爭議議題,我反對廢除死刑,因為台灣是個槍械違法的地方。」接著我會有每段的「主題句」,這個主題句就是這一段的大意。而每一段的主題句合起來就是你的中心思想。

例如我有兩段,第一段我的主題句是「死刑在台灣是一個爭議議題」,而第二段主題句則是「就我而言,我反對廢除死刑,因為台灣是個槍械違法的地方。」接著各自段落會把主題句進行細說,也就是所謂的「支持句」,注意自己要用什麼「手法」來陳述你的支持句,比如說你可以「舉例、數據、或是事實」,或是「對照兩者的好壞」、「拋出一個令人反思的問題,然後闡述自己想法」、「先說一個故事來吸引興趣」、「分類或是解釋定義」……等,不同題目會有不同適合的手法。

例如這個死刑案,我會用「舉例、數據、或是事實」,我會指出「那些費死刑的國家,槍械都是合法的,所以人民可以保護自己,可是在台灣我們並非如此,所以我們得限制這些死刑犯的權力。」

最後,會有所謂的「結論句」,一般的結論句都是「把中心思想重新講過一遍」,例如一開始如果開頭是「I like … because…」,最後可能就改成「It is … that I like」之類的,切記不要在結論句反駁自己、或是要提出新論點。(我看過有同學最後這樣結尾:我反對死刑,可是每個人想法不同,你反不反對,對我來說不重要,只要我反對就好了…)

 未命名1111.png 

 

 

Q14: 英文考試時間分配的問題?

A平常訓練自己選擇題花40分鐘,非選擇題30分鐘,因為真正考試時,速度一定會比平常慢,所以留給自己10分鐘做緩和。

第一大題「單字」,5分鐘內搞定。

第二大題「綜合測驗」,若是只有10題,大概花10-15分鐘。

第三大題「文意選填」,花5分鐘。

第4大題「篇章結構」也花5分鐘。

最後一大題「閱測」則是10-15分鐘。

「翻譯」5分鐘,「作文」25分鐘。

以上提供當參考。至於哪一大題要先寫,建議從「第一大題」開始,這樣才能漸入佳境,適應題目越來越難的難度。如果你實在看文章太慢,且平常是因為時間不夠導致閱測被扣分話,當然也可以從「閱測」先寫,不過謹記「單字、文意選填、篇章」不要拖到最後才寫(也就是說只有作文和翻譯較容易壓縮時間),這三大題是拿分最大關鍵,千萬不要放棄這部份!

 

 

數學科

Q15:到底要跟學校進度,還是補習班進度啊?若是都做完了怎麼辦?

A如果你是社會組,三上數學課程(★)超級重要,不管是學校還是補習班都不要放棄!至於誰為先,誰為輔,真的還是看你自己,不過不管重心要在誰身上,別忘了每天都一定要做三顆星的題目。因為時間掌控真的是數學非常重要的一環,而考試很重觀念,所以平常練題目,一定要做到能把觀念真正落實才算。

而且我想補習班能給予的一定很足夠的,要盡力去跟他們挖,或著是你也可以詢問補習班的老師的意見,問說如果補習班的題庫都做完了有沒有推薦的書可以做?很抱歉數學這科能分享的實在不多,可是不管是補習班還是自己的書,只要是能學到新的判題或解題技巧,
然後能夠有效率地讀下去,都是很好的選擇。

 

 

地理科

Q16:口訣怎麼想的啊?

A:啊~這真問倒我了,其實重點不是在怎麼想的啦,是在想的時後,便無形就是一直在複習了,就算真想不出來說不定也已經背起來了啊!

 

 

歷史科

Q17:雖說我是社會組,目前高二,但歷史真的很差,上課都會上到放空,現在在教外國史,每當考卷出現敘述歷史背景,要我選出幾世紀或地點,我就不會了(我真的有心想學好歷史,請教教我吧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?)

A:不知你上課是否跟我以前高一高二一樣,就是老師的課我實在聽不進去?因為歷史對我來說真的很枯燥,所以這個問題一直到拼指考才解決,因為我此時「非讀」不可,所以想讀好任何一科的前提都一樣:有下好決心了嗎?我高二時也曾想救我破爛的社會科,於是買了一堆分冊參考書(每一本都在比厚的),結果寫了沒幾回覺得沒明顯成效就放棄了。==

尤其是歷史這一科,套一個我自己認定的很爛想法,要學好就是「開竅與否」的問題。當初我可說毫無基礎,完全不懂時間線的觀念,而為了搞懂,我讀了每一章不下10次了,即使是三民這本讀第一次時還是毫無頭緒,從2月初一直到5月中都幾乎毫無起色。可是就真的很像開竅了,5月終時終於有一種知道「何謂歷史」的感受...我要提的是,不要因為被讀了那麼久怎麼都起不來而打敗啊。如果真有心,那就一定要一直持續下去!快看Q18!

 

 

Q18:時間線的意思?

A:我讓我自己努力達到「瞭解時間線」的方法就這樣

1.先準備一本筆記本

2.然後開始讀講義的某一章(就一個小單元這樣,通常一冊有4~5個單元),要全心全力細讀(每讀完一頁時,在讀下一頁時把這頁在先快速掃過一遍),並記時

3.讀完時先闔起書本,心中盡量開始想剛才讀過的內容(還不用按照順序,就努力回想即可)

4.在心中回想時,若有一個東西有印象,可是就是想不起來,就翻開書找答案,並且把答案註記,讓自己更容易記憶。

5.回想結束後,再度翻開書重讀第二遍,此次重點擺在「剛剛回想時完全沒想到的」和「剛剛註記的答案」以及「大綱(試著看著書,把內容自動轉成大綱)」這三點。

6.接著拿出筆記本,「不要看書」,把剛剛看書時找出的「大綱」以及「註記的答案」和「回想時忘掉的部份」默出來。

7.還是不會的地方請翻開書,再次註記。第一天這一章這樣就行了

 以上大約3~5小時

 

8.接著請在「三天內」讀第三遍,請「細讀」,並計時,看看這次的細讀有沒有比第一次快?有沒有哪些地方讀得還是不夠順?有的話那邊就是要第三次註記的地方了,那可能是你的死角

9.然後翻開筆記本,複習上次所記的筆記

10.接著開始進行練題目,先避開大考題目(因為它常常跨觀念考),然後訂正,只要是不會的地方,打開書,找出來然後註記。

以上3+小時

 

11.最後「一週內」請再細讀第四遍,並記時,方法跟之前一模一樣,然後再來做題目,看看自己有沒有變比較順?如果還是很痛苦,那就再來!然後漸漸的把時間拉長,因為還有別科要顧,歷史重時間線的印象,所以就是要不斷的去看。然後因為對你我來說歷史可能都是不喜歡的科目?所以研讀前請保持好心情!

然後記得讀書時精神一定要好,只要讀得已昏昏漲漲的就起來動一動,一定要確定自己「效率高」(所以也不要熬夜喔)!大概就這樣了,雖然辛苦,但最後還是會有效果的!

 

 

Q19:我現在高三,歷史實在慘不忍賭...指考模擬考是可以爛到十幾分左右的人.....不知道該從何讀起,但小範圍的都可以接受,大考就不行了,學校老師有訂大滿貫,我覺得大滿貫好難,對於一個完全沒基礎的人好困難。怎麼辦?


A:先確定要花多少比重在歷史這一科吧!如果時間允許,不妨先去找找針對學測的歷史書,或是挑課本也行,它們寫的比較少,或許能較快建立好基礎(其實就是「時間線」的道理)

三民複習講義畢竟還是針對指考,如果真的毫無基礎還是會需要很多時間來消化喔!

對於那種模擬考只有十幾分的弱科,其實進步空間可以很大,先不要在乎大滿貫那種太雜亂的知識,先瞭解大綱、時間線這點比較重要。

 

推薦你這樣做:

1.讀課本

課本寫的不多,所以即使編排不好,但這也是一個很好練習的機會,就試著自己找出脈絡看看

2.然後拿一本針對學測的書來K,學測的書非常注重「時間線」的概念,很適合印證自己有沒有在讀完課本後更加掌握,一定要確定HOLD得住再到下一步喔

3.再來讀三民的複習書,畢竟是指考範圍,所以勢必會多出很多要背的「新名詞」

可是如果時間線OK的話,至少可以很快的把這些新名詞進行分類

4.做題庫

題庫以模擬考題為主,不要做段考題,只要還有不熟的,就回去重讀三民版

5.大滿貫

等到做了夠多的題目瞭解題目的重心後,加上有了時間線概念,讀大滿貫時

就能很快知道哪些知識必要、哪些知識過於繁瑣,聽過就好!

 以上是給願意花很多時間的情況!

 

如果時間不允許,但願意多花一筆錢,那就:

 1.先讀完課本即可

同樣的第一步還是要

2.然後選擇補習/家教吧

直接請老師幫你抓出最最重要的地方,然後把他弄到熟為止,但是補習班為了大眾,所以還是要先有基礎才適合去喔,這也是為什麼課本一定要先OK的原因

 

 

Q20:舊版本的課本還可以看嗎?

A:不建議,雖然年代那些是絕對不會變的,可是的確是現在課本內容重心真的差很大。

 

 

Q21:選修歷史裡面好多段考都考好細,什麼很不起眼的名子都要考,是不是這種東西指考不用去鳥他?

A:選修歷史的東西本來就很無頭緒,我們當屆連考古題也沒有,而最後當年指考考的不多,有考的都是大概念,就類似什麼宋朝流行什麼茶類之類的,好像沒有考到很細的什麼針灸的書的名子。

根據統計,99年指考歷史科題目,台灣史佔22%,中國史佔26%,外國史上下佔36%,而這樣的分布是硬把一些「考混和四冊」的題目給硬性區分開來。最後是你問的選修,只佔16%,而且考選修的題目,幾乎都沒有混合一~四冊一起考,請參考。

 

 

Q22 : 歷史參考書要怎麼挑是好書啊?我打算用這本書有沒有某個重點來看,這樣OK嗎?

A : 歷史複習書本來就很難定義何為好何為壞,因為歷史的知識就是那麼多,每一本書的作者都會自己「主觀選取」最重要的部份,但可能他主觀認定的你不認同,學校老師也是這樣,甚至每個課本講到某一點都可能會有不同切入方式,而因此當然會有東一本少這個,西一本少那個的情況,不過我覺得你不能單就「有沒有某重點」來判斷這本書的好壞。


你應該是要選擇對自己最有益的書,舉個例子來講,像我當初歷史完全無基礎,沒有時間軸順序的概念,所以我讀大滿貫就讀得相當痛苦,只覺得講好多、講好雜,而且排序也有點亂,後來我改用三民複習講義那本,雖然重點少很多,會跟你一樣擔心這樣萬一到時後大考考了怎麼辦,可是我發現這本因此連慣性很足,我也是靠這本才讓我歷史起死回生。


我想說的是,如果你本來歷史就很不錯的話,你可以先挑一本很多東西的書(例如大滿貫、大學城),可是當然這些書一定還是有遺漏了什麼,或是你不瞭解的觀念,然後書中也沒提,那這些東西你可以藉由「學校老師補充」、或是「多練題目」來補足,你甚至可以把這些觀念寫到那本複習講義上(比如說你自己幫那本書註解此重點),等到一切就序後,那本書照理就會變成「你專屬的歷史複習書」,而那本對你一定是最完美的
所以你還是針對自己所需,選擇最適合的吧

 

 

公民科

 

Q23請問高三的選修公民很重要嗎?

A:很重要喔!遠比地理或是歷史的選修來的重要!根據99指考來分析,地理高三選修佔23%,歷史佔16%,公民選修卻佔50%!即便是98指考,公民選修還是佔了40%,所以你一定要多擺一些重心在高三的公民喔!

 

 

 

綜合類

Q24請問高三上學期有補地理,這樣我還要買複習類的書嗎?還是買題庫就好了?那選修地理的部份要怎麼辦呢? 我認為光看課本好像有點不足以應付考試...

A既然有補習了那就一定要盡力運用!看看它的講義能不能看懂!像我有很多本地裡參考書,可是真正讓我把「地形」這一章搞懂的只有一本,所以你得先看看補習班教法你能吸收的了嗎(不只是聽懂,還要能自己獨立解出題目,講得出道裡才行)?

題庫有兩種,一種是按照單元分的,單元的就是覺得光複習講義的題目不夠時,就買一本拿來練習,另外一種是模擬指考的,這種等到全部複習完了,要衝速度時再買。選修也是,如果是有老師代的話就上課時認真聽,跟著老師的進度走然後都能理解就行了,因為其實複習選修的時間不多!當然不論是題庫還是選修相信補習班都一定會準備,還是先去問清楚吧。

然後其實書可以不用買那麼多,就算發現了一本真的很好的,若有補充新的知識,但是捨不得再買,那就跟同學借來抄在自己的講義就行啦

 

 

Q25有推薦可以極短時間念完,但框架很清晰的書嗎?因為我不打算拼社會科,但是想維持70左右保險。(這位同學發問時離指考還剩不到20天,算是給想短期衝刺的同學參考)

A:請容許我這樣回答:剩不到20天如果想要讀完全部6冊內容的話,沒有一本書符合你的要求!!!我覺得關鍵還是在於你的狀況,因為我不清楚你目前的狀況,我只能說,你做過歷屆考題了嗎?離70分還差多少?是lose在 台灣史、中國史、古代外國史、近代外國史、選修歷史哪一方面呢?現在要全部都複習,頂多就是走馬看花罷了,倒不如就全力拼自己還「不是很熟」的部份就好了!比如說台灣史還OK可是中國史一塌糊塗→ 現在20天內還能把中國史複習的了

不要想全部都抓住了,應該想能抓多少就抓多少!所以建議還是先把每年的歷屆做完,知道自己現在得分狀況,然後選擇讀起來報酬率最高的那篇章下手!至於硬要推薦書的話,就還是選三民的總複習吧,不過請切記還是要很仔細的讀過去歐!

 

 

Q26:考試那天要帶什麼啊?

A:以下真的僅供參考:

國文我只有帶我做的兩本筆記,一本是我把我所錯過的 字音、字形、字義、成語、以及其他類型的題目統整起來,另一本就是我的作文佳句本(參見國文科那一篇)。如果沒有作筆記本的習慣,那就帶40篇古文複習講義當作考前讀物吧!

英文我有補習了,所以我只有帶補習班給的考前猜題密笈,那一般來說我會建議帶一本薄的總複習講義,例如翰林考前60天

數學我也是帶補習班的總複習講義,那一般的話我推薦的是「一本你讀過(有筆記)+值得信任(想找資料大致都找的到)+越薄越好」的任何總複習書,或者你也可以就挑一本很薄的書,然後把你認為考前需要再複習的重點而那本薄的給它騰過去

地理我就直接帶龍騰的滿分攻略,我知道這樣真的很重,可是我這麼做是因為我會要求自己要在考前全掃一遍,所以我才考試前幾天時,就把龍騰拿出來,然後把我認為很重要或是我常忘記的重點的那一頁做個記號,最後整本書大概折了幾十個記號,然後我就在考前做這檔事....

歷史也是一樣的,我帶的是翰林大滿貫+三民複習講義,也是只看事先折好的部份

公民我是已經把自修的部份抄到筆記本上(用我自己的編排方式),所以我只有帶我的筆記本囉,你也可以仿照地理歷史的方式,帶滿分攻略然後只看做記號處。

 

 

Q27:可以偷偷問你指考最後有進步多少嗎?

A:可以啊XD

我最後指考當年 (還有倒扣分數)

國文約75  英文約85  數學約85  地理約80  歷史約75  公民約75

其中英文、數學很可怕,都大失常,這兩科以前北模都是拿90
國文則是考得跟北模差不多都70幾,算中規中矩
要論進步最大就是地理、歷史、公民吧,北模大致固定40上下

其實比起那些榜首,我還是低調一點比較好XDDD

 

 

Q28:你好,請問一下,指考距離現在只剩50幾天了,專攻一本應付指考夠嗎? 讀2~3本會不會有反效果?同學說專攻一本就快讀不完了還讀那麼多本。

A:妳給的訊息這麼少...我要怎麼回答?

「專攻一本」這幾個字有些模糊

首先是讀哪一科? 每一個科目可專研的書數不一樣啊

再來是專攻什麼? 題庫? 總複習? 歷屆考題? 考前60天?

以及是如何專攻? 純粹讀過劃重點/寫過題目? 還是會去做筆記本?

還有專攻的次數? 是每個只看一遍? 還是會反覆看?

最後是讀得範圍? 希望每一章節都能再重新掃過? 還是針對自己弱的做地毯式複習?

因為不知道你目前讀的狀況,所以我只能先猜你已經有讀了一些了,何謂讀了一些?就是每一科任何重點都至少讀過一遍(包括學校老師教過而妳也有專心)題目做過一些然後重點是你要能透過題目來知道「自己還不是很熟的地方」,那樣的話就能直接對弱的地方做補強。不用在乎要讀完幾本,妳可以挑本總複習書直接看那一章即可,最後才挑一本題庫,再回去重做那不熟範圍的書。總之現在已沒必要再去重頭複習

記得已經可以開始做歷屆考題了,如果還沒做的話趕快做,那個是檢驗自己那些還不熟最精確的方法。

如果妳堅持要地毯式複習的話,請思考兩種模式:

一是挑總複習的書(厚重),然後「能讀多少就細讀多少」,不要拘泥於要全部讀完,但是凡自己已讀完的就要搞懂,然後一樣是做歷屆考題

二是挑考前60天系列,這種的時間安排應該能很順利做完全部內容,可是整個架構其實還是很不足,所以再做歷屆考題時,若有不懂的就「翻厚重總複習書那個章節」即可,別忘了自己曾錯過的任何題目此時都要拿出來再次檢討喔!!

 

 

Q29:請問你是怎麼安排時間的嗎?國英數史地五科都是全部從頭開始複習的嗎?這樣你是怎麼排呢?

A:如前述所說,我高三雖然待在三類組的班,可是心卻都在一類,然後上物理化學生物課,我都不上課而讀社會科XD

我只有社會三科史地公是從頭讀起,因為學測準備不夠熟的關係,而國英數我有補習,讀學測時也是重心所在,所以指考時的比重都有調低一些,如果已經確定要讀指考了,那就別再去管什麼第二階段了。學校老師的課請自行決定要不要上,三下的地理歷史公民比重其實都沒比前五冊個別大,然後先從弱科開始補,像我最弱是歷史,於是我「每一天」都會讀歷史。

這樣說吧社會科其實不用每天讀,每天要讀的是國英數,可是因為我重心是在歷史,所以我雖然仍然每天練一點國英數,可是歷史卻撥了更多時間出來。找出哪些課可以拿來讀書後,就開始排計畫表,我幾乎這些科目每一天都會練到一些,可能國文是讀一篇40古文+做一回練習題,英文就利用課餘時間、等公車時狂背單字,數學就是補習班有固定每天數學題,然後歷史就是去補足我最弱的章節。

計畫表不要寫太滿,否則一直落空只會更挫折,我會給自己固定留一個空時間,就是可能9點以後沒安排進度,這時我會看看我有沒有進度沒補完?,如果都補完了,這時就把他拿來多多複習任何一科,可以是強科,讓自己保持心情好,也可以是弱科,繼續洗腦,千萬不要一天只讀同一科,不管是弱科還是強科讀太久都是會疲乏的,這樣只會效率越來越低

然後我都強迫自己不熬夜,熬夜傷身,而且這樣早上讀書的效率會低到就算熬在多天夜也補不了的,一定要確保自己讀書時精神集中(尤其是讀弱科)如果真的太累了或是讀不下去,那就看看能不能讀讀強科,先讓自己進入狀況再說

偶爾也讓自己休閒一下(前提是進度OK),可以是打打球、聽聽音樂,像我很喜歡吃完晚飯時去逛書店,這也是我為什麼買那麼多參考書的原因XD

原則上三模到畢業以前,社會科我都還是在努力補足觀念,然後這時國英數就已經開始在狂做練習題練數度,練習題直接拿一回一回模擬題練,可以算時間

等到畢業典禮之後的每日衝刺,就是每一科都要進入狂做模擬題+歷屆考古題的模式,若有觀念還不熟,就回去翻書,我會習慣把這些真的還不熟的觀念寫到筆記本中,然後運用各種時間研讀筆記本。

雖說壓力一定會有,可是因為志向很確定,進度也很穩定進行,所以其實是可以持續下去的。

  

 

Q30:面對分數沒進步時的心態?

A:面對分數沒進步很簡單,對我來說指考前管他是模擬考也一樣,成績我根本不在乎,我要知道的是我錯在哪,如果今天一份歷史模擬考我考30,我會去分析70分是在哪些單元掉的,比方說我A單元錯了15分,然後如果下次我考50,結果A單元錯了20分,這樣我反而更瞭解說A單元複習不徹底

然後國文英文的作文我都會大膽嘗試(不要等指考時試就好),比如說我想知道某某作文題目用抒情文下手行不行,如果成績出來很差,我會知道抒情不行...

所以分數沒進步根本不是重點,也無需為此感到煩心,每一份考卷的難度本就不同,真正要煩心的是觀念熟了沒,拿到一張成績低的考卷,只代表我一定某方面不夠瞭解,所以其實進步也不是指「分數成長」這樣,而是自己摸摸良心:問問自己這一章我到底熟了沒?

 

 

Q31:時間分配能否給個大概?

A:以下提供當參考:

這個暑假:把你所有科目高一部份全部讀完。
開學後到12月:要把所有科目高二部份全部讀完 (70%)+高三上學期至少國英數持續hold住 (30%)
1月~學測:狂做模擬題&歷屆(80%)+ 高三上學期至少國英數持續hold住 (20%)

學測完~公布分數前:把高三上學期當初遺漏掉的社會科抓回來複習 (60%)+ 高三下學期全科 hold住(40%)

公布分數後~推甄第二階段考試前:

 1. 依照自己的成績,若成績還OK,開始去查那些科系要如何準備、寫自傳.....(80%) + 高三下學期全科 hold住 (20%)
2. 依照自己的成績,若成績炸掉了,開始把高一高二重頭國英數社會地毯式複習(70%)+ 高三下學期全科 hold住(30%)

二階考試完~放榜前:高一高二高三重頭/繼續國英數社會地毯式複習
放榜後若決定要衝指考~畢業前:高一高二高三繼續國英數社會地毯式複習
畢業後~指考:狂做模擬題&歷屆
 
一到五請至少伸出固定每天5小時讓自己讀書(但切記12點前要睡...不。要。熬。夜。)
六日請至少伸出固定每天12小時讓自己讀書(不要熬夜)
以上的時間有包括補習的時間在內,但未包括學校老師上課時間

 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打完了耶!

竟然有10000字!

 

大家都真的很拼啊!

加油!

有問題願意問我請盡量發問!

 

然後這篇也會不定時更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